Nara Women's University Digital Information Repository > 040 大学院人間文化研究科 > 人間文化研究科年報 > 第24号 >

抄録: 中国现代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人物胡适在《新青年》上发表了一系列的有关女性解放和自由恋爱的文章。但是正在他全力以付推进家庭革命的时候,却接受母亲之命,结成了旧式的婚姻。新娘江冬秀是一位没有受过教育的、自幼缠足的女性。这件事情的背后隐藏着胡适对母亲的内心斗争。  胡适的母亲16岁时嫁给比她大32岁的胡传,23岁时就当了寡妇。胡传有前妻生的五个子女,他们的年龄跟她差不多。她在大家庭里她吃了不少苦,在无依无靠的情况下抚养胡适。胡适和他母亲之间的感情很深,他母亲无论家里家外都被称为贤母,胡适一生都对她抱着尊敬之念。胡适在美国留学的时候认识了一位美国女性,通过跟她的交流,胡适的女性观大大改变。但因为他不能硬着心肠来违背母亲,只好回国举办了旧式婚礼。然后胡适在母亲的面前掩饰对婚姻及妻子的不满,反而在理论上强烈地主张废除封建家庭制,提倡自由恋爱和女性解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