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ra Women's University Digital Information Repository > 040 大学院人間文化研究科 > 人間文化研究科年報 > 第25号 >

抄録:  本稿是以1998年由张扬导演的电影《爱情麻辣烫》为研究对象,对电影中所展现 的中国的现代爱情故事进行分析,目的是为了探讨1990年之后被称为中国电影界“第 六代”导演的风格和特点。  这部影片中有一对年轻情人,从恋爱开始到结婚时所走的路,在新郎向新娘父母问 候、搬新家、购买结婚戒指、办结女髓、拍婚纱照、淌了婚礼的每个阶段,尽管都发生 了“麻辣烫”一样的插曲。在影片中由《声音》、《麻将》、《玩具》、《十三香》、《照片》 五个小故事展现出像‘嘛辣烫”一样的爱情故事。少年对少女的冲动和长辈对晚辈的管 理、年轻人和老年人各自找到伴侣的缘分、有了孩子就有真正的生活的感觉、圆满家庭 的破坏都是由普普通通的事所引起的。张扬正是用这些普通的故事,来描述了现代爱情 的“麻辣烫”。张扬电影的价值就在用于普通的现实来谐噱可普通的爱清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