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ra Women's University Digital Information Repository > 040 大学院人間文化研究科 > 人間文化研究科年報 > 第25号 >

抄録: 在中国五四新文化运动中,青年知识分子受到了西方思想的影响,他们主张打破封建社会和封建家庭的观念, 并强烈反对父母为主的包办婚姻,追求自己为主的自由恋爱、自由婚姻。他们热烈地赞扬易卜生《玩偶之家》笔下的女主角娜拉, 因为在他们眼中,娜拉就是反抗封建家庭,为了追求自由恋爱而逃出家门的女英雄。   当时的女性作家庐隐(1899~1934)也受到了五四思潮的熏陶,自己扮演“中国的娜拉”的角色, 实行了家庭革命。她经历两次结婚生活,进一步深入思考现代家庭隐而不见的妇女问题。 她发现了五四知识分子的言论所忽视的问题乃在于男女不平等。本论针对于庐隐在30年代所发表的女性解放言论, 及对近代家庭的批判等方面做深入探讨。